2012年10月17日 星期三

文章分享-「把握機會教孩子」



把握機會教孩子   洪蘭(陽明大學認知神經科學教授)  
     中國人喜歡「沉默是金」,過去大人很少跟孩子說話,如說話也是很簡潔, 甚少花時間跟孩子說道理或原委,其實這是不對的。
 跟孩子相處時,要儘量把握機會,教他做人做事的道理和應對進退的禮節。 
    最近,偶然聽到一位教授的助理在幫忙接電話,從助理說話的方式,我知道他得罪了對方。問一下他的成長背景,才知道原來是「沒有教過」。他因家境好,所有事情都有人代勞,而且從來沒有替別人接過電話,所以不知道這方面的禮儀。 
    回家後,網路上有人傳一篇〈孝順是要教的〉文章給我。兩件事湊在一起,我發現凡是不是本能的事都需要教。 
    現在很多孩子不會做事,是我們大人教的不夠,因為大家都忙,孩子忙著補習,大人忙著賺錢,沒有相聚的時間;就是相聚,也沒有時間講我們父母以前對我們說的話。現代父母最常說的話是: 趕快去做功課、趕快去洗澡、趕快去睡覺。 緊湊的生活步調,已經沒有時間或精力去教孩子作人的道理了。 加上沒有三代同堂,孩子無從觀察父母怎麼跟祖父母相處,所以不知道進門要先向父母請安,好東西要先給父母吃。 
     我的朋友說,這名助理一來上班,就一頭鑽進實驗室,不跟任何人打招呼;離開時,也不告訴老闆一聲,背包一背就走人;叫他做事常常弄巧成拙,不如自己做。 
    人是社會動物,與人相處不可以不懂得基本的生活禮儀,所以父母親不能再省略跟孩子說話的時間了,也不能只用命令式,沒有解釋原委。 很多意外的發生是孩子不知道為什麼要這樣做,所以他就按照自以為是對的方式做,結果就闖禍了。 
    唐朝的開國元勳李靖在未發跡時,原是山中的獵戶。 有一次,他追一隻鹿進入深山,在夜暮中迷途,看到林深處有燈光,走過去一看,原來是一座大宅院,他便請求借宿。 屋主老夫人原是不允,但是夜深無可奈何,最後老夫人告訴他,半夜若有什麼動靜都不要管,天明就上路。 
    李靖睡到半夜,果然聽到外面車馬喧囂,原來是天庭下旨要龍王行雨,因為龍王不在家,老夫人便請李靖代行,並且告訴他,龍馬停住時,只要從水瓶中滴一滴水即可。 
    李靖從雲端看到人間荒年大旱,地都龜裂了,心想一滴水無濟於事,便下了二十滴。 結果等他行完雨回來,老夫人被天庭廷杖八十下,子孫連坐。 因為天上一滴水是地上一尺雨,如今人間平地水深兩丈,房子都沒頂,豈復有人!李靖的好心卻帶來災禍。唐朝傳奇說李靖因為這件事,後來未能出將入相。 
大人少講一句話,就有災禍生。 
    孩子不懂原委,便會自作主張,以他認為對的方式去做,而且還很得意,以為可以討賞,其實是弄巧成拙,壞了大事。 所以,父母要花時間跟孩子說道理,只要一有機會都要儘量教,現代的「文武全才」,應該是讀書和做人都行的孩子;也唯有教出這種孩子,父母的責任才算完成,這種孩子才是將來社會真正可用之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